先談談印象中的法國吧!


曾在書中看到下面這麼一段話:「把握有限時間,抓住生命中每一刻的感動,享受生活中每一個細節,正是法國人的人生觀。 人生,就是要活得精緻」


的確,法國人對於人生的態度是活在當下,無論是用餐、度假,你總會發現他們是最懂得生活的一群。


法國電影是我的最愛,在巴黎買了本cahiers du cinéma,
除了les choristes(放牛班的春天)外,也陸陸續續看了不少法國片,
包括去年在院線上映的comme une image(看看我,聽聽我)、De battre mon couer s'est arrete (我心遺忘的節奏)...等,另外,還有近代電影先驅le nouvelle vague(新浪潮)的大導們--Truffaut ,Godard,et Rohmer...等,他們對電影的熱情令我非常崇敬。

除了電影外,還有即將到來的Beaujolais,法式chansons、café de flore花神咖啡館..等...都是我所喜愛的部分。

邁進現代的法國,除了在Tulouse生產的airbus外,還有歐洲相當暢銷的房車品牌renault、peugeot,
及高度便捷的TGV.metro..及已停產的concord客機,
法國不僅在文化產業上表現非凡,也能在航太科技上有不俗的表現,
是其吸引我的主因。

法國的雙首長制是我感興趣但較不了解的部分:
另外法國頗為複雜的移民政策,似乎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,
成長力道緩慢的經濟、嚴重的失業問題、及否定歐憲的公投,
是我在喜歡法國之餘,非常擔憂的部分,
去年paris三度申奧失利後,再度顯示法國威脅潛伏的跡象,
我不願像外界將之視為法國國力衰微的表徵,
但事實上,曾擁有輝煌歷史的法蘭西在二十一世紀正面臨一波波嚴峻的考驗。


 


撇開這個先不談,十一月是充滿濃濃法式風味的一個月,先到來的是網球最後一項名人賽─巴黎名人賽(Bercy),緊接著的歐洲教育展可以了解法國最新的教育發展,接下來還有一年一度的薄酒來即將問世(11/16),在11/24在台上映的<巴黎,我愛你>(Paris, je t'aime)更是認識這個浪漫國度的最好機會。


在一個接一個法國相關活動陸續登場,充滿濃濃的法國味的同時,我將十一月稱為「法國月」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rshmonde羅宋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